close

所謂高階人才,其實就是有博士學歷的人啦~

科技部的這個計劃目的是幫博士和業界搭橋

讓博士能進入業界工作  (不要全部都塞在學界??)

它的計劃內容是這樣子的: 科技部補助六萬元/月(含勞健保)的薪水,一年為期*

(*附註: "一年為期"是指1月1日到12月31日,  若你是在2月加入, 一樣是到12月31日為止)

(*參加這個計劃之後, 可以依意願中途退出, 還蠻有彈性的。但依培訓單位不同,規定會有些微的差距)

讓你到計劃底下的廠商或是單位去工作 (或者稱為"實習")

官方網站 https://www.raise.org.tw/

 

我覺得這個計劃立意的確良好

在我找工作的過程中, 發現最大的困難在於"沒有相關經驗"

產業的東西和學校所教的、或是和實驗室研究  都相差太多太多了

即使有不錯的學經歷和動人的自傳及cover letter,

得到面試機會之後,面試過程也都蠻順利的, 

只是講到沒有相關經歷, 就感覺得出面試官在掙扎 XD

我習慣面試完會問面試官對我的看法如何, 藉此瞭解自己的優缺點

得到的答案和我自已想像的也相距無幾,沒經驗是致命傷 (當然不排除是說官話啦  :P)

總之最後仍然不易拿到offer

(我自己進入公司之後, 更是深切體會公司在考慮一個沒有經驗的人的掙扎

因為我真的是幾乎什麼都不會.....)

 

 

此計劃的執行方式是這樣的 [若有錯漏還請指出] 

[各單位執行方式大同小異,打電話問培訓單會最準囉!]

工研院主導,其下有許多培訓單位 (工研院本身,台大、清大、陽明...等等學校)

每個培訓單位都有各自的合作廠商及可錄用博士人才的名額

假設工研院與 A B C D 公司有合作, 台大與E F G 公司有合作

我想進F公司, 我應該向台大的負責單位作申請

[ 108年度 培訓單位及名額的分配及各單位負責人聯絡方式 https://goo.gl/qPHyRj ]

[網站底下附註: 有意願參與本計畫甄選之博士菁英,可積極主動與培訓單位聯繫面談事宜

 

填好資料進行申請後,

有些單位會為你安排與廠商面試,有些單位會要求你自行與廠商聯絡面試,

有些單位是先讓你加入 (開始支薪),讓你慢慢找合適廠商

但RAISE計劃只能參加一次

所以在這一年中若沒有積極讓自己進入公司, 之後就要靠自己啦~

有些單位比較有彈性, 若你屬意的公司沒有在任何一個培訓單位的名單裡

你也可以試圖搓合, 看兩方是否願意簽約

凡事都試看看囉!!

 

至於每個培訓單位有哪些合作廠商, 要靠大家自己去google了.... (e.g. 關鍵字: 單位名+RAISE)

工研院的網站上並沒有統整的資料

附上一個台大的資料作為參考:

http://cbt.ntu.edu.tw/app/news.php?Sn=74

 

進入計劃後,有些問題要先向廠商問清楚

由科技部支薪的這部份,是不包含年終的

還有,加班費是如何計算? (公司若是以公司支薪之時薪來計算加班費, 公司支給你薪=0, 那...XD)

這部份參加計劃的人可以注意一下, 要在面試公司時問清楚

個人在與公司談薪水的時候, 也可問問公司願不願意在RAISE計劃之上再多加薪水給你

另外, 進入計劃也可中途退出,若公司用你之後覺得不錯,願意直接支薪給你,也可以選擇退出計劃,由公司支薪

你可能會問: 公司為何要這麼做?? 

我聽說的案例是, 參加計劃人是在公司作研發,

依照公司與RAISE簽的約, 之後若有專利,RAISE享有一部份的使用權

公司不希望專利與人共享, 所以在博士進入公司一段時間,觀察起來一切良好之後

願意直接支薪給博士, 希望博士退出RAISE

 

 

<參加此計劃對公司的好處>

相信大家也知道, 博士的品質參差不齊, 

對公司來說,要用一個博士、給比較高的薪水,卻不知道這個人到底會不會做事, 風險真很大

如果有這個計劃的補助,公司可以花較少的人事成本得到一年的人力

只要應徵者是正常人,以這樣成本來培育一個新人進來幫忙, 接受度應該是比較高的

如果能因此得到一個人才, 一個正常的公司也會蠻樂意的才是?

 

<參加此計劃對個人的好處>

對於個人來說, 想進入業界的人, 參加這個計劃可以比較順利進入業界,

即使該公司不是你喜歡的公司, 一年後想離開轉職, 你手上已經有了一個資歷

你不再是完全沒有相關經驗的人了!!!

這個0到1的差別真的蠻大的

所以我很鼓勵想進業界的博士來試試看

 

若個人只是想體驗業界, 不知道自己合適與否

也建議來參加這個計劃試看看

即使結束後回到學術界

將來若有產學合作的機會, 因為你待過業界, 也許你可以當牽線人

或是你會比較瞭解業界的想法和作法,

合作起來也許會比較順利

 

你可能會問: 我去了一年業界, 還回得到學術界嗎?

我覺得可以

現在四處都在缺博士後, 只是沒有教職缺而已XD

只要有能力, 要回去學術界不難的

若遇到因為你離開學術界一年,就處處質疑你能力的老闆,也可以不用跟了XD 太小家子氣

 

 

 

 

arrow
arrow

    D調的小香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