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分享一些我前陣子找工作,寫履歷等等的心得

 

 

<CV>

寫CV我覺得其實沒有什麼很特別的

交代自己基本聯絡資料及學經歷而已

主要的重點是要清楚

版面清爽、使用條列式,

但是不要太呆板(比如只用word0把字打一打就結束),

建議去找一些版面配置來套用, 但也不用太花俏, 以免喧賓奪主

 

CV這一部份在未來主要會被問的你如何決定每一個轉折點的方向

尤其如果在各個階段有不連貫之處,就必需要準備說明在這段求學或工作中間的空白時間你做了什麼事

之前常被問到的是若去打工換宿這樣的gap year會不會有負面的效應 

我個人覺得應該是還好...可以藉此強調語言能加比別人好、並且具獨立克服困難及解決問題的人格特質

比較棘手的像是畢業之後想休息, 卻不小心休息了一年或更久...

像這樣的狀況,也許可以趕快去想辦法上課、考個證照,

就可以說這段時間是在努力為未來蓄積能量

 

我的CV內容分成這幾個項目

1. 基本資料  我的姓名、出生年月日、聯絡方式。不提婚姻狀況 (這是我個人隱私)

2. 學歷 (排序由新至舊。有將博士班與碩士班的論文題目以及summary附上)

3. 經歷 (排序由新至舊。亦將postdoc的研究主題及summary附上)

4. Publication list (publication雖然對業界無用,但它是你在學界的KPI, 好的publication暗示你可以完成交辦任務)

(我會寫上我個人在這些paper裡的貢獻)

5. Award

 

 

 

<Cover letter>

若是要寄出CV時, 通常會加一張cover letter

若是以e-mail寄履歷時,就是寫在e-mail內文部份的東西

這個部份我覺得蠻重要的

因為它是每封履歷寄到對方手上時開始看的第一個文件

公司每天都收到很多履歷,

cover letter若寫不好, 讓人覺得不知所云,也許這份履歷就會被丟掉了0.0

 

我自己在寫cover letter 時內容是這樣的:

首先說明來由 (例如: 我是對xxx職位有興趣,於是前來毛遂自薦)

再用1-2句自我介紹,提及自己現在的狀態 (比如現在在哪工作? 若得到新工作將何時可以到職?)

接下來形容一下自己的符合此職務所需的特長 (比如: 這個職位需要與國外客戶接洽,而我的語言能力很好, 能夠幫忙公司)

這裡特別說一下 : 請以公司的利益來思考, 更能說服對方

若不幸沒有特長,形容一下自己的正面的人格特質也行,最好有例子

正面的人格特質也會是你能為公司貢獻的地方

畢竟每個環境都是需要正能量的

 

 

我個人是覺得cover letter切忌寫太長

寫太長,沒重點,對方沒耐心看完,也是蠻容易失敗的...

cover letter若能成功引起公司的興趣, 想要多瞭解你,自然會去看你的自傳

 

 

 

<自傳>

寫自傳的第一步, 我覺得是 :瞭解自己的優缺點"

就像瞭解產品才能夠做好行銷一樣

你的優點和缺點在哪裡? 藉此來說明你為何適合你想找的職位

我比較傾向於某種程度上貼近近於真實的呈現,

才不至於在面試時, 被人家覺得你不太老實 (寫的和實際的差太多)

 

寫優點對於大部份人來說可能比較沒有問題

只要不要太自卑太害羞, 都可以很容易就陳述自己的優點

而缺點這部份大家可能會比較不想提

誰會想要先告訴公司自己的缺點,讓他們一下就覺得你不會適用呢?

但若是完全不提, 這份自傳的可信度就降低了,

而且會讓人家覺得你只覺得自己好棒棒, 這種人格特質也是蠻令人頭痛的....

在這裡提供大家一個思考的方向

就是用缺點帶來的好處來陳述缺點

這可能有點抽象, 我舉個實例

個人比較優柔寡斷, 在寫到這一點時,我會寫"因為習慣思考很多事情的面向而顯得優柔寡斷"

每種個性都有其好處及壞處,這還是得回歸到對自己的瞭解和掌握去作陳述

 

 

我的自傳大概分成三個部份

1. 第一段先概述自己的核心價值。

以公司的角度來思考,公司會希望員工能融入公司文化、有對公司有向心力

也就是希望員工的核心價值是和公司相符

至於公司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就靠各位去收集各東家的資訊了

 

2. 成長經歷的重點

不要在這裡將各階段的瑣事細數

而是舉出幾個實例或是成就, 來佐證你在CV裡或者第一段裡提到的人格特質及核心價值

 

3. 我為什麼要來找這個工作? 這個工作的重要性和使命在哪? 進入公司後我能為公司帶來的貢獻,以及我個人的自我實現會是什麼

例子:

我個性比較一板一眼, 做事不馬虎

所以我適合當個QC人員,為公司的產品作檢驗

 

 

 

以上,若有人看到這篇文,有任何指教或疑問都歡迎留言喔!

祝大家都找到工作!

 

下篇想分享我所認識到的生技業界的職務內容~!

我自己找工作時,對於各種職務到底職司為何、我能不能做,真是一頭霧水

不瞭解工作的內容和角色,也不容易把自傳寫好

於是想來分享這個

希望能幫助到一些需要的人

 

 

arrow
arrow

    D調的小香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